每當和人們討論起減肥的時候,發現絕大部分的人對減肥通常是抱持著挫敗感和無可奈何的心態

仔細觀察探究原因,其實最終根本還是缺乏了正確知識,做錯了方向怎麼會讓人開心又成功呢

從前年開始,我就有計畫性的在健康的飲食管理上進修,學習的越多也發現知識真的有趣又無止盡

這篇要跟大家分享吃對食物跟健康的好體態有哪些重要的連結,還有健康飲食不是犧牲也不痛苦

看到圖片上的食物如果你有一種『哇,看起來真好吃!』恭喜你,距離不復胖的身材已經成功一半

相反的,如果下意識反應是『這些沒味道的東西,看起來就不好吃』那代表有些恐怖的真相要趕緊釐清

健康飲食的第一課『 你吃的是調味還是負擔 』

有沒有人跟我以前一樣,水腫&便秘問題嚴重纏身,一週便便次數不到2次,而且起床眼睛腫到看不見

下面的兩張照片體重其實沒有差很多,但整個臉形和輪廓大不同,進而也影響到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氣息

主要的問題來自於「鈉」真的很傷身,大環境跟風的關係,大家探討的方向還是以熱量問題為優先考量

但事實上很多減重卡關的原因跟鈉是有直接關聯的,鈉是什麼?我們從生活角度來簡單闡述就是「調味」

它們對我們的影響有哪些:

1.任何的調味都是多出來的熱量,吃得越重就越難戒

2.一分子的鈉會抓八分子的水,吃得越多水腫就越兇

3.如果有慢性疾病問題,高鈉飲食會增加成疾或是發病的風險

4.鈉很狡猾,可能存在你不知道的地方,像是加工製品類即使還沒經過烹調,裏頭含量就不少了

 衛福部建議一天鈉攝取為2400毫克,下圖很多熱量尚可接受的範圍,鈉含量卻已經大大破表

除此之外高鈉典型食物還有各種泡麵,隨便一碗吃下去幾乎都接近一整天的攝取總量了

下回再進食之前,除了看熱量之外記得看一看『鈉含量』的比例有多少唷!

健康飲食的第二課『 你吃的是熱量還是營養 』

姊也曾青春過,以前聚餐最喜歡選擇 Buffet 系列,它讓我有多元的選擇什麼都能嘗到

盤子裡裝滿各種甜點豈是 "幸福" 兩個字能形容的,只是回顧當時配上這般壯碩的身材

以及吃完後因為沒營養只有熱量讓我體脂居高不下,爽那幾分鐘卻送我久久的挫敗感真的值得嗎

了解因果關係替自己多做些功課,同樣的熱量比例我可以吃那些東西,對吃的方向就明確多了

同樣都是100大卡,吃起來都有甜的感覺,水果和糕點營養價值及份量卻是大大的不同

那盤草莓吃完應該暫時可以飽到天靈蓋了,跟吃一口巧克力相比,整個身心都富足多了

關鍵在於:吃食物原本的樣子,會讓你滿足又少負擔!吃做出來的東西=層層堆疊沒有營養的空熱量

吃好的肉,絕對比吃肉乾肉鬆來的有飽足感和優質蛋白質

左下就是喜歡加工製品的我,右下就是愛上原型食物的我,此時的我想變胖還真的不容易

健康飲食的第三課『 隨時幫自己準備好點心 』

減肥不可以餓,減肥不可以餓,減肥不可以餓~非常重要所以強調三次!!

過與不及都不是正確的行為,我的飲食原則絕對不會吃撐,但也不讓自己有機會餓到肚子

隨身都會準備一些點心來補給,像是無調味堅果一天最多吃一份(大約小吃攤的免洗湯匙一平匙)

好的脂肪酸對健康是有益處的,只是有在體重管理的朋友要注意熱量 (核桃兩小塊就45大卡了)

我一般都選綜合類的堅果,可以分散風險和多元選擇,如果是吃一湯匙的核桃恐怕熱量會超過200大卡

如果時間比較晚了但還是想來點東西吃,喝一點液態的營養飲品或是自己燙點食物來吃都是不錯的選擇

下圖是學員自製的清爽料理,內容有:綠花椰菜,杏鮑菇,玉米筍,豬肉片~這碗熱量不到200大卡

簡單燙一下再撒點胡椒,怕味道不夠可以找一些低卡的沙拉醬(和風,油醋...)沾著吃(不要淋上去)

健康飲食的最後一課『 吃出你要的樣子 』

很多人再跟我諮詢的時候會透露出如果『這不能吃、那不能吃』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...等言論

但我想說的是這只是「習慣和心態」的調整而已,以前嗜甜嗜辣嗜重口味,於是我長的樣子就是醬料臉

後來了解這些食物對身體的利與弊,然後慢慢的調整改變,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覺得珍奶太甜

又隔了一段時間之後,發現麻辣鍋吃完整個嘴巴好不舒服,怎麼吃起來沒這麼好吃了

這一切都不需要馬上變,而是有策略和技巧的順應自己的生活漸進式的調整即可

改掉了這些重慾重口味的人生之後,我發現起床時身體很舒服

起床後照鏡子也不會再看到明明是雙眼皮又變單眼皮的窘境

每天可以跟黃金先生say哈囉,身體疲倦和沉重的感受也退去,思緒變得清晰~氣色好

吃的比較負擔馬上會有不舒服的反應,所以健康感受也會讓人上癮,要選擇哪一個當然可以自己決定

PEGGY減肥三部曲→ Peggyの瘦出自信、甩掉15公斤的過程和蛻變

看Peggy還不夠→各式各樣親友和學員的減重成果』

有體重困擾的朋友請填寫→『健康詢問表』縮短問答時間,點紅字連結

PEGGY的紛絲專頁→『 Peggy減肥後の新生活 』常更新減重資訊,歡迎按訂閱

00cats

 

arrow
arrow

    I'am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